踏炎观水

逗比高冷范~

【纪念一些人物】刘半农

  中国汉语音韵的奠基者,五四运动的前驱,炮轰孔儒之道。“她”这个字的首创者,现代文字中“他”、“她”与“它”划分的功劳要归属于此人。
  
  而且一生可谓不愧于家人、妻儿,在当时那个年代是很难得的。相比起吴虞等等口头“拳打孔家店”,私下买卖选票行为;还有那一类嫖妓的,休妻的,纳妾的,云云总总,刘半农作风举止不得不评之正派了。这样一位中学肄业的人,最后当上了北大教授,挨饥抵饿,艰难险阻,而立之年还在法国求学。实在辛苦得很!
  
  他为人忠厚、也较为大度,辛苦地去研究国内读音的基础,为汉语拼音的奠基和研究努力,考究中文的四声,以及各地方言的整会,又为敦煌文物的保护自发的努力和做出贡献。
 
  很多时候是没有利益而只有苦劳的!
  
  那个时期的伟人很大程度上不是太在意自己的辛苦和生死,决心哪怕去牺牲,也要去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。
  
  这和当代一边呼吁改革,一边偷偷摸摸捡便宜、偷懒,抱怨和懒惰齐行的风气大有不同。当然,努力者还是努力,内心匮乏者还是匮乏得要紧,不多言道。
  
  刘半农先生去世挺早。
  
  可惜被医生误诊,四十多岁就死于疾病,这真是我国的一种损失。
  
  鲁迅也点评刘半农先生值得亲近。但对他颇为“才子”的打扮很为不满;又认为刘半农先生将鲁迅推荐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者,在当时国情下,是不合时宜的;另有一点,鲁迅先生认为刘半农虽有才识,但重心并没有放在育人身上,实乃不该得很!更因为学生写错字而撰写文章在报刊点评,有失教授的涵养(鲁迅另撰写一篇文章反驳)……对他西化的作风举派非常不满,写旧体诗的行径不满,对刘半农对此番大半批评后的疏远也很不满(虽然鲁迅也承认这些疏远其咎在己)。
  
  但在刘半农先生去世后,鲁迅先生也另撰写文章纪念他。
  
  私认为,鲁迅先生有些点评,算得上是比较犀利,有些却太过于苛刻了。有时代缘故,有恨铁不成钢对时代之人高要求之希冀。
  
  但刘半农先生,实在是了不起的。
  
  

评论(2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