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炎观水

逗比高冷范~

【自言自语】如何提高文笔?

  如何提高文笔?
  
  ——练。
  
  其实没别的办法,网络上知名作家讨论的一套一套的,还有出书的,写文章的,转公众号的。看过不少,也认识不少写这些的人……每每看过后觉得很有意思,但后来发现有不少真心想要学习的人信以为真,就大感不妙起来。
  
  大家稍微有点理智就能发现,其实这些东西里头说的都差不多,就是把一些100字内能说清楚的话扯个几千字。
  
  且甚至能从字数上判定写这些的是什么人。
  
  二千字左右,二流写手;三千字到五千字,起点作家;五千字以上,开辅导班的——民国作家和十八线作家不在其列,他们随心所欲。
  
  大致如此,也有例外。
  
  大家写这些也没别的意思。
  
  一、谋生。
  
  二、吹嘘,说自家真有点儿本事,糊弄那些不懂的。
  
  所以大家看看,一乐也就行了,希望不要学着这些套路。写这些的未必都有名呢!有名的,说法都不一样呢!注意老舍先生和斯蒂芬·金都专门出过写作的书,都还不薄,说法都不太一样……所以大家好自为之吧!
  
  当然,完全没有文笔可言的人,看了是长见识,这个咱们不说!
  
  不过,文笔真靠练出来的!
  
  至于怎么练?
  
  既难,又辛苦!目前我也没有发现简单易行的方法,有的话,我也想学。我只找到两种方式:
  
  一、阅读量。
  
  二、查漏补缺。
  
  前者作家提点太多,我不多说,只是建议多读名著,水平提上去快点。
  
  后者,就怕自己不知道自己哪里差,如果知道缺点,就容易找到针对办法了。
  
  
  
  问:如果字词掌握量差怎么办?
  
  答:背!(多少作家自己背后拿词典背的?又有几个作家会告诉读者这点?大多数为培养读者兴趣,他们都会回答凭兴趣来,自己喜欢就好了,写作不需要那么多字词的。但是很多作家本人都有背过词典的行径,比方说韩寒。)
  
  问:不会做人物设定怎么办?
  
  答:找出基本人物设定比较好的作品,看看他们的语言描写,动作描写,外貌描写等等,多积累,多练习。
  
  问:不会写大格局怎么办?
  
  答:找出一本大格局的书,找出所有主线、支线、明线、暗线、伏笔与对应、以及所有的对比和衬托。
  
  问:写作总是烂尾怎么办?
  
  答:码大纲。
  
  问:大纲需要写什么?多少字数?
  
  答:字数因人而定。(本人基本上20:1的概率,也就是十万字小说,五千字的大纲。不过建议初学者码多点,之后就会发现有些大纲细点没用,以后写作时就不会多此一举。)
  
  内容主要包括小说六要素,主线、支线等等,基本上框架就出来了。其他的一些特殊的,有特殊的设定。比方玄幻的有类似于专门招数的,门派的等等,这个根据自己需要写。不过建议新手找符合自己的方式来写,每人想法都不一样。
  
  问:如果后面发现想写的内容与大纲冲突怎么办?
  
  答:短篇可以改大纲,长篇最好不要。且,如果练笔的话,最好不要改大纲。
  
  问:不会写感情怎么办?(男频作者常见问题)
  
  答:看言情小说。(男频作家常给出答案,谈场恋爱……大家也发现了,后果在恋爱上失意的比较多,但是言情水平嘛!貌似小说中后续被出轨戴绿帽子和打击报复情节比较多了……)
  
  问:被人指责情感不理性,剧情无脑,怎么办?(女频作者常见问题)
  
  答:看男性写的世界名著、民国小说及武侠小说——以及码带主线支线的大纲!!!(常给出的答案是……没有。基本上作家区都是一片争吵,说我哪里无脑,我怎么怎么不无脑,这个人物怎么怎么合逻辑。最后基本都是谁狠谁赢,粉丝与作家挽起袖子一起下线骂,人肉。且,女性写手不码大纲或者偏离大纲的比较重,而且没有自知。所以如果发现有一部分读者指责这方面的,可以思考下自己在这方面是否真欠缺。)
  
  问:对白不好怎么办?
  
  答:看对白,看漫画对白,以及编剧教材。
  
  问:场景描写不好怎么办。
  
  答:看名著及获奖作品中的场景描写。
  
  问:我完全是新手小白,想从基础学起,怎么学?
  
  答:多看书,感受其有趣与无趣。不要一语断定哪个人水平高、水平不高,并且去模仿他的技巧。(曾见到无数小白对作家进行对比,得出的结论绝大多数都是错的,包括知乎。我曾见知乎某人说他水平跟某某作者差不多,说那人只是会埋伏笔、小说火是因为炒作等等,评论区一片叫好——最后我找出该作者的小说,抽出几段单从表达方式的数量上看,就让我汗颜,几乎每七八句话中只有一两句不用,如此密集地使用各类手法,及分段断点和逻辑方式,我也只在金庸的小说中见到。)【为避免帮忙炒作嫌疑,也怕得罪人,我不会说是哪本小说。不过,如果把金庸的分段和表达方式学个一成,一眼就看出来,金大师的句型结构和分段方式太明显了。】
  
  如果想专心学,要知道文字的基础是字、词、句、段、章、卷……依次而来。
  
  字。
  
  自己积累。比方从“膈应”与“隔应”上就能分出一部分专业还是业余。
  
  词。
  
  自己积累,没法教。最多分点复合词,单纯词等等。也有一部分有历史原因,是由单个字的延伸意义引出来的,这些词典上都有列。
  
  句子。汉语句型结构,主语,谓语,宾语等等,且汉语句型结构要比英文多的。这也是我推荐丰子恺和周作人翻译版本超过林文月的原因,民国许多大师级的人物在句型结构上比较全,比较好,类似鲁迅等。
  
  句型结构类似于绘图中的构图,作用其实很明显。
  
  段。
  
  此处学逻辑和表达方式。(业务和专业区别最大的地方——起点一线作者们未必会在句型上太抠,但段落划分都不错。至少逻辑上不错。)
  
  章。
  
  码细纲,学个几章后就会了。可以先多写一些,通过摘取有趣的,其他段落果断舍弃的方式。练过几次后就知道该怎么写了。不过这部分我不会讲解太多,因为这涉及到作者的风格与原创,在这部分,是最容易区分作者的地方。
  
  卷。
  
  多读书吧……到卷这边,就和阅读量与大纲是否稳,控制大框架的水平与笔力有关了。
  
  
  
  ……
  
  先写到这里,后续补。
  
  
  
  
  
  

评论(9)

热度(161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