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炎观水

逗比高冷范~

【读书笔记】重温《麦田里的守望者》

  最初读是在中学时读的,潇潇洒洒倒在躺椅里,开着空调,冷气能冻得人流鼻涕,也不愿意调低点儿温度。
  
  我还涂了满手满书的石榴汁,我记得石榴汁刚泼上去的时候,倒是红酒一般的玫红色,像是宝石一般闪闪发亮的色彩。当然有点儿骄傲,感觉像是大人般的颜色,现在留在书本上的痕迹却成为金黄色的一片——不过,只是单纯的金黄色,不像阳光,也不像麦田,并不怎么难看。
  
  上大学的时候,规规矩矩坐在书桌上看过一次,那时候昏昏欲睡,一脑子混着辣椒粒的浆糊,活得跟哑火的炮仗差不多——问题是这炮仗有时还能猝不及防地响起,蓦地炸几个人,害他们心脏病发作(如果他们有心脏病的话)。
  
  总之,当时反而没中学时读得快活。
  
  大学时特别迷芥川龙之介,所以几乎也只读芥川,还有三流通俗小说,绘本,画片……然后就是功课,各色论文和实验报告,私下还啃其他专业的书籍(涉及经、法、医),除去重温过去读过的小说,就是看侦探小说、推理小说和间谍小说。我不看电影和绝大多数的电视剧,这本书重温的时候,我也不以为然,就跟听到塞林格去世的消息时一样,那时候就像是听到任何一本看过的小说作者死去一般,没怎么伤心……倒是现在我真的有些为他的死而伤心了。
  
  不过我敢打赌,他一点儿都不在乎我伤不伤心的,所以我觉得我这样伤心又有点儿愚蠢。
  
  反正,大学的时候虽然很认真地读,却没有再次读完。
  
  最近又重温了,跪着看。
  
  因为腰伤,所以只能跪着,坐着很疼。但我还是想按书中的语气说那么一句话,这句话就是——
  
  这他妈的就是一本混账的好书啊!!!
  
  
  
  发烧第三天,胡言乱语,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,就这样,推荐人去看。小孩子,成年人,男人女人都可以,快活的人,不快活的人。
  
  不过,大概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,才能从中获得感动吧!但一旦感受到,发自肺腑的!
  
  到那时,不仅记得有湖面上的野鸭子,还有湖里的鱼……以及再也不会在街道的一头望着自己的影子,担心自己过马路时会失踪了。
  
  

评论(2)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