踏炎观水

逗比高冷范~

【自言自语】1、法式空间和法式场景

  在当代小说中如何运用法式空间和法式场景,这真的很需要思考一下的问题。
  
  虽然这种手法最早出现在文字中,是基于话剧的表现而出现的,但是在当代中基本上已经不用了。
  
  而且影视作品中,法式空间的运用明显比文学作品要多,且越是大佬级别的人运用得就越多——比方说李安(他用这种手法要比国内二三线的电影导演多上许多;还有去年《二十二》也用了这种手法,这让我佩服极了)。
  
  虽然我本人不太懂这点,但是我发现越是习惯用法式空间或者说法式场景手法的,就会显得作品更细腻,更显真实。
  
  但缺陷在于,长期使用这种手法,就容易让观众或者是读者感到突兀和造作。
  
  我看目前的通用做法就是在颜色基调上,还有视角上处理。李安的作品中,我发现他又用类似“景深”的方法处理,但是“动态”的“景深”。
  
  在文学作品中和漫画作品中,我见到最多使用“动态景深”手法的是《哈利波特》与《火影忍者》,所以这两本作品,都莫名有种真实感。
  
  但是“动态景深”只适合在短小的剧情场景内,色彩这点在文字作品中又不突兀——所以如何在长镜头下使用“法式空间”还是得要深思熟虑一番。
  
  先记录下感想,以后有时间了,有灵感了,还得要好好考虑这个问题。
  

评论(2)

热度(1)